欢迎访问江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官方网站。

学生感言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合作办学 > 学生感言 > 正文

OJS 交流报告--袁帅帅

发布日期:2013年09月22日 00:00 点击:

江苏大学 材料学院 光电1001 袁帅帅

得益于OJS项目,我很幸运在大三的时候(20128~20138月),获得至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(Western University)交换一年的学习机会。为期一年的海外交换经历,实在是我人生中无法忘怀的绚烂一笔。如同一场充满冒险,充满挑战,充满艰辛的旅程,其所见所闻所得,令我收益丰盛,回味无穷。

许多国家,包括中国、法国、德国、印度等学生齐聚加拿大安大略省,开始学习,开始探索。我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朋友,体验到了加拿大文化的多元性。学习、思考、体验是这一年的总步调。我想截取几个难忘的片段,展示这美好的交换时光。

NO.1 Western University——Purple Kingdom(紫色王国)

我交换的学校是Western University,这个学校以紫色作为“精神”色系,很多时候大家直接称作Western Purple。一年四季,各式各样的紫色服装、紫色装饰充满着校园,大家以此为荣。学校的校园服务特别棒,各式各样的服务,包罗万象。比如:写作中心、国际交换生服务中心、学生发展中心、志愿者服务中心、学生会……虽然是一名交换生,但是我们享受着所有的校园服务,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到相应的组织得到帮助。

我最喜欢去且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和体育馆。学校有很多图书馆,最大的图书馆是WeldonTaylor一个偏文,一个偏理。图书馆的氛围很好,每到期末考试,图书馆24小时开放,夜晚有每隔2小时的班车接送同学。这里的同学们学习起来也够疯狂,甚至有人通宵留守图书馆。我也曾尝试过呆到午夜之后才离开图书馆的滋味,那真是很累但也很充实。我一共选了8门课,每一门课我都很享受,碰到了一些有趣的同学,和很棒的教授。教授们多也是来自世界各地,德国、印度、埃及、罗马尼亚、中国、俄罗斯……教授们都很平易近人,都有各自的office hour可以与他们交流,他们也都会给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。

这里的体育馆也是超级的大、超级的棒,用学生卡就可以免费进入,当然这些都是算在学费里的。体育馆永远是个热闹的地方,在这里大家都很爱健身,而且男女同学的参与度都是一样。我经常与小伙伴们一起在体育馆游泳、打球、跑步……运动不仅让我更健康,更让我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。这里有很多的有趣的体育课程可供选择,比如:瑜伽课,健身操等等……除了图书馆和体育馆,学校有太多的地方令我觉得新奇,在此无法一一道来。

NO.2 社团活动

为了更能体验到这里的学生生活,我报了三个社团:户外社团、钢琴社团、模拟联合国社团。这三个社团都各有各的特色。户外社团组织了多次野营活动,我以前从来没有野营的经历。记得第一次野营,我们去了很野生的Algonquin Park,在野外住了四天,登山、划船、搭帐蓬住在荒山野岭……很多活动可谓惊心动魄。由于我第一次的野营,毫无经验,简直是累瘫了,但是当看到蓝天白云下的漫山遍野的秋天的红叶,若在仙境,所有的疲劳都一扫而光,只留下让人心旷神怡、超凡脱俗之感。第二次是非常挑战的冬天野营,我们就睡在雪地上,不过是铺了很厚的垫子和睡袋,那一次,我看到了铺满雪的湖岸,在湖岸看了一场动人的落日,至今难以忘怀。野营是充满挑战和艰辛的,但是同样,收获的是不可言喻的美景和克服困难的体验。

模拟联合国社团,算是一定意义上满足了我当外交官的愿望,每一次大会,我都参加了,虽然我的英语水平还不达不到可以随心所欲的表达思想,但是我欣赏着其他同学的唇枪舌剑,还有翩翩风度,我和团员们还一起去了蒙特利尔,参加了安大略省规模最大的“模联”,那几天,和这些团员们一起疯闹,体验到了更多当地的文化。

虽然不会弹钢琴,因为对音乐的爱好,我还是报名了,参加了几次社团活动,听了他们自己组织的音乐会,总是被他们的才华所折服。丰富多彩而极具创意的社团活动,让我学到了书本以外很多的东西,也加深了我对西安大略大学了解和感情。

NO.3 IESC

IESC就是国际生、交流生服务中心。IESC组织了很多活动,贯穿整年,我基本都参加了。也正因为我参加了这些IESC的活动,我结识了很多国际朋友,来自世界各地。我们这一群人,后来成了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,而这些朋友后来经常一起组织活动,出去吃饭、兜风、摘草莓,去枫糖浆工厂参观,还有市区小旅游,土著人风情体验……很多活动都是为了我们更好的了解加拿大和当地习俗。

每周四的Global Cafe 是我必去的地方,那是一个非常好的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建立的交流平台。在Global Cafe厅,提供免费的咖啡和点心,同学们一边随意“吃喝”,一边轻松聊天。我认为这是学习英语口语最好的地方。虽然大家不一定英语都很好,但是,我们尝试着交流和理解,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,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,却都能一起坐下来谈天说地,只能说是太amazing了。

NO.4 生活

在这一年里,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和乐趣。第一次离开家,离开父母,第一次必须独自一个人解决自己衣食住行遇到的所有问题。记得刚来时,连超市的方向都搞不清,还必须经常一个人拎着很重的袋子从超市,一步一步很艰难的拎回家。这种孤独无依的感觉,在国内是从未体会过的。

不管学习有多忙,即使很晚才到家,也必须准备第二天的饭盒,我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。但是,环境迫使我只有选择坚强!当我自己为自己做出了一桌子美食,尝试着用烤炉烤点心,尝试着照着菜谱做复杂的菜,尝试着做些较为西式的菜,当冰箱内又充满食物,房间理得整整齐齐,我似乎又看到了生活的乐趣!我想,回国以后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和朋友们尝尝我的手艺。这一年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,有了大幅的提高,让我更加懂得热爱生活,享受生活,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自信和向往!

NO.5 朋友

刚来的时候我一个朋友都没有,现在Facebook上有两百多个联系人,手机上多了许多朋友的电话。这一年我结交了许多外国友人,而我的几个挚友,更是让我体会到了友谊的温暖。在电闪雷鸣的时候,朋友们会送上关心的问候,在考试前朋友们会为我加油打气,在有活动时,朋友们欢聚一堂……我觉得我太满足了,太幸福了。我也会给朋友们准备生日的惊喜,邀请他们到我简陋家中,尝尝我做的中国菜,这让我觉得我还蛮有社交能力的。虽然他们来自世界各地,但是我们还是拥有许多一样的美好的东西,那就是人的品性,例如善良、例如关心、例如仗义,这些定义应该是一样的。正是这些共性让我们成为了朋友,让我们品尝到了友谊的甘甜!

NO.6 待续

在加拿大期间,我还签证去美国旅游了一次。从一个路痴,到一个人背着包,自己坐飞机去美国,自己查地图寻找异国他乡目的地,这一年我真的是改变了许多,进步了不少。我有了更大的野心去探索这个世界。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,我觉得我有能力、有勇气去探索更多新的东西。

感谢学校提供的OJS交换机会,感谢这一路上陪伴着我的老师、父母、同学和所有朋友。我精彩的人生,刚刚开始!许多美好、精彩还在待续……


江苏大学 | 本站首页

版权所有 © 江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  地址:江苏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 邮编:21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