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江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官方网站。

学生感言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合作办学 > 学生感言 > 正文

赴加拿大皇后大学交换心得--吴薇薇

发布日期:2013年09月17日 00:00 点击:

我是20128月至20134月赴加拿大皇后大学交换一学年的大三学生。经历了在加国近一年的学习生活,我有许多感触。

首先,我十分感恩学校能给我提供这个宝贵的机会,让我在有限的大学生涯里体会无限的可能。去加拿大学习交流,是一种很棒的经历,也让我非常难忘。

加拿大的大学教育和国内十分不同。第一,难度相差非常大。北美地区采用的教育模式通常是小时候轻松,随着年纪增长,学业难度也逐渐增加。所以,作为一个很高的学术阶层,大学学习并不轻松。而在国内,年幼时学习负担特别重,到了大学,很多人采取了一种“享受”的态度,常常学无所获。我到了皇后大学,一学期只选了四门课,与国内一学期十二门课相比似乎实在太轻松了。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,这四门课的重量远比国内十二门重得多。就拿我选的一门文学课Introduction to Literary Study来说,这是一门大一的文学入门课,可是已经把我累得够呛了。这门课秋冬两学期都要上,而且真的需要学生去阅读老师提到的文学作品,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,并和其他同学交流讨论。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我来说实属不易,因为一周一本小说的速度实在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,同时我还有其他课要努力。阅读过程中,我发现自己平时学的应试英语几乎帮不到我什么,只有自己不分昼夜地阅读才能勉强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。写作品的文学评论时,需要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,自己沉淀思考,才能得出一个结论可以和大家讨论。在我辛苦了两个学期后,这门课的成绩只有C,但我知道这个C得来有多不易,它的意义有多重。通过两学期的学习,我真的读了很多文学作品,而不是只读简介泛泛而谈。

第二,加拿大大学的学习几乎都要采取分小组的学习。国内大学相对来说更注重老师授课学生集体听讲,而我在加拿大几乎每节课都需要分小组讨论。因此,在图书馆和咖啡厅甚至食堂,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捧着电脑讨论的小组比比皆是。小组讨论是一种思想火花的碰撞,有利于大家提出更好更有创造性的想法,对我们这些母语不是英语的人来说,也有了更多练习口语、学习英语俚语的机会。其实小组学习也能考验许多,比如分工的公平性,个人办事的效率,还有大家的融合性。一个优秀的小组不一定每个人都是尖子生,但大家的合作与默契一定是更好的。在一起工作学习的过程中,友情也增进了不少。比如我在commerce课的一个小组,有韩国人,海地人,巴西人,比利时人。大家一开始聚在一起很尴尬,经过了一个“破冰”的个人介绍和几个玩笑之后,融洽了许多。讨论过程中大家也常常说笑,更加了解对方,到现在感情都特别好。

第三,大学课堂的活跃度上,加拿大的学生明显更“不听话”,中国的学生则选择聆听老师的讲解。在讲座上,常常会有学生举手示意提出问题或者发表自己的评论,教授也都欣然接受。因此,有时因为大家的热情特别高,教授的课甚至会上不完。每一次举手发言,都是在全班2,300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,也能让教授对自己的印象更深。而在国内,举手回答问题已经是小学的历史了,甚至只要有人举手,大家还会把他当作异类。大家似乎更喜欢坐着听老师说,不过这也导致了分心开小差的可能。在加拿大学习的时候,我常常想,这是不是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呢?也许,西人就是这种热情开朗的性格,而我们中国人更低调内敛、 乐于倾听别人的想法?见仁见智,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继续思考。

说完了教育,我来谈谈生活。在加拿大生活了八个月,才体会到国内生活的美好之处。在家的时候什么都有妈妈做好,被子床铺铺好,干净的衣服叠好,美味健康的饭菜端上桌,完全不用为生活发愁。而到了加拿大,饮食上的不习惯,生活中的不太自理都让我很烦恼。西方人爱吃甜食,甚至把饼干蛋糕馅饼之类的当作主食,这对于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实在是非常煎熬。吃了2个月的甜甜圈后我胖了十斤,看到甜品就犯腻。终于有一天,我去超市买了一袋子调味品决定自己煮饭。咖喱牛肉和虾仁黄瓜,虽然没有家里的饭菜可口,可毕竟中国人还是习惯吃些正经的饭菜才舒心。衣服从头到脚都要自己洗,昂贵的洗衣和烘干功能把我的懒惰瞬间赶走。我学会了铺床,按时换床单被单,整理自己的房间,闲暇时煮一锅热腾腾的红豆汤。我可以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好,爸爸妈妈也可以放一百个心了。在加国生活的不易也让我更加珍惜回国的幸福生活,没事帮妈妈分担些家务,做些自己发明的菜品给她吃。爸妈很欣慰我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,我也在这一学年的交换生活中得到了成长。

如果不是在江大,如果不是江大有这个交换项目,我永远想不到自己能在加拿大完成大三学业。交换生的优惠措施,让我和我们一家都心存感激。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,认识了很多好朋友,学到了很多知识。我能在大学生涯中得到这么好一个机会,看到别的同学还未曾有机会看到的世界,离不开江大国际处的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全力帮助。我是江大第一个去皇后大学的学生,也非常愿意向接下来要去那里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。在此,我想向江大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,也承诺我会继续努力学习,为学校献出更多自己的力量。

外国语学院

英语(师范)1002

吴薇薇


江苏大学 | 本站首页

版权所有 © 江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  地址:江苏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 邮编:212013